Tuesday, June 27, 2006

牢騷一堆

這幾天,無意間逛起YAHOO的部落格,無意間發現一個很久以前某一個朋友的朋友的部落格,然後又無意間在留言版的連結發現那位某一個朋友自己的部落格,記載著他們夫妻的新婚生活。部落格應該是這世界很有趣的發明之一。

上一次看到這位某朋友已經是二年前的事情,最近一次聽到有關係的新聞是半年前他的閃電婚訊,我的直覺反應當然是好奇「奉子成婚」嗎?這幾年奉子成婚好像已經變成一種流行,或是一個絕佳的結婚理由。

從部落格的內容看起來,當初的確是奉子成婚的,令人有點感傷的是,似乎婚後沒多久就開始有摩擦,也許,對相對起來很短暫的結婚儀式之後的婚姻生活,並沒有太多的心理準備,更遑論還有小baby,似乎,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繼續下去,一個預產期都還沒到的孩子。

這樣想想,奉子成婚而結婚到底是不是負責任的行為?我不確定了起來。畢竟,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即便瞭解每一個內情,我也沒有立場判斷什麼。

身邊的年過三十單身女子多了起來,也許他們是一直存在的,只是三十歲的關卡讓大家浮上台面,被highlight。最近開始發現很多主打30-35單身有經濟能力女子的廣告(還是因為我也成了廣告的target audience,所以才會注意到),汽車、房子,其中有一個是保險廣告,有一句廣告詞很有意思。

"...找到一個心靈契合的伴侶,好過地址相同的老公..."

對懂得也有能力享受生活的這一群,我想,這一句話像一根刺,一針見血。

很想節錄尋羊冒險記裡的一段,可是太長了,這不是練習打字的時候。總之大意是,二男一女一起工作打拼,其中一男跟那女子結了婚,拼命的工作,最後離了婚。另外那位搭檔跟男子有一小段對話:

---------

「很多事情都變了」搭檔說。「生活的步調和想法。首先我們到底賺多少?連我們自己都不清楚。會計師一來,就幫我們做個種莫名其妙的文件,什麼要扣減的什麼要折舊的,什麼稅金對策,老是搞這些」

「到處還不都是一樣在搞」

「這我知道。我也知道非這樣做不行,實際上也在這麼做。不過從前那樣是比較快樂。」


---------

類似的故事也不少,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經濟學家跟漁夫的故事。別忘了你的初衷,也許最初想要的不過是要簡單快樂而已,也不要認為此刻的犧牲可以在未來的時間彌補過來。有可能,走錯路或多走了冤枉路也不一定。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找到一個心靈契合的伴侶,好過地址相同的老公..."

麻煩你用這段話去跟我爸媽開示一下, 感恩...

Anonymous said...

那應該沒用吧,妳爸媽大概會把茶包歸類成跟妳一樣的怪卡~

茶包 said...

周總,不要害我....我還沒來得及開示應該就被令堂強灌消毒水致死了,他們會以為是我拐騙你單身....
而且我覺得你也不是這個問題吧?我到底應該開導你還是令尊令堂?

Anonymous said...

記得的話, 把那個部落格網址貼給我瞧瞧吧~ 奇文共欣賞...

茶包 said...

好滴好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