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4, 2006

茶包旅遊印象 - 足球熱‧比利時

半個多月了,足球掀起一陣狂熱。

老實說我以前是不看足球的,總覺得,整個比賽下來就看著大大的球場上,二堆人,追著一顆球跑來又跑去,又得跑遠又得跑快,但是搞了半天拿不到一分,很挫折的感覺,我看不懂。改變我對足球看法的,是足球狂潮的熱情,那一股執念。

第一次感受到足球的熱情是去年,在德國西邊國界,有一天我們開車往比利時的布魯塞爾一日遊。從德國開車到比利時,可以明顯感覺到開車習慣的不同,超車、按喇叭,嗯,跟台灣比較接近,時間不是太多,我們選擇到著名的舊廣場一遊,市區裡停車位難求的狀況,又彷彿回到台灣一樣親切...


可以公然小便還大家猛拍照留念的尿尿小童,布魯塞爾/比利時

比利時有些名產,1.巧克力,真是便宜又好吃,台幣200塊上下就可以買到不小一 盒,好幾家專賣巧克力的店,大排長龍,還可以自己一塊一塊選口味。2.尿尿小童,一座可愛的雕像,不過更有趣的是,他們創造並珍藏了各式各樣的尿尿小童服裝,歐盟旗款的或其他什麼的,可以在明信片買到各式各樣著裝造型的尿尿小童...3.啤酒,去布魯塞爾的那一天早晨,招待我們的德國朋友特地提醒我要喝一杯特別的比利時啤酒,不知道是沒時間還是被混亂的交通搞得忘了,錯過了這一樣特產。不過,有一項令我記憶深刻的,就是足球迷的熱情。在舊廣場上,那天不知道有什麼關於足球的活動,遇到一群正在慶祝狂歡穿的球衣或披掛著球隊標誌飾品的人群,他們正在拍照,然後,開始唱歌,1/3個廣場的人也跟著一起唱起來,另外一些像我一樣的觀光客注視著他們,輕易感受得到的熱情,簡直就像觀禮一場信仰的儀式,幾近瘋狂的執念聚集。


舊廣場,布魯塞爾/比利時

到了倫敦,開始看球賽,一開始是因為租來的房子裡能看的電視節目並不多(事實上我就住在球場附近),接下來是發現,某些球賽的隔天,如果沒看球賽,可能上課跟班上佔多數人口的那些巴西仔及英國佬老師會插不上話題。每逢球賽,酒吧塞滿一手拿著啤酒二隻眼睛瞪著螢幕的球迷,散場時分,附近及地鐵多是高興得瘋狂的球迷以及輸球生氣的球迷...我還是看不太懂足球,一知半解,可是對於足球世界的瘋狂、熱情、偏執、意念,我算是目瞪口呆地見識了。

剩四強了,周圍大概接下來更多著撐出黑眼圈也要看live轉播的人們(比起歐洲有人辭職看一個月球賽再回去找工作的,聽起來好像還好...),最後幾天了,愛看足球的人好好享受難得的盛宴吧。

我想,我會蠻懷念那樣的氛圍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主要是跟球賽有關的那股氣氛 而不是球賽本身
美國人不看足球 他們瘋football 每年Super Bowl創造出來的相關營業額大概可以佔到GDP的幾趴 我去了美國 終於體驗到為了球賽會想搞暴動的那種熱血沸騰的感覺

說真的 還蠻好的... ^^

茶包 said...

素滴,我也覺得吸引我的是球賽周圍的氣氛。去年二月去波士頓,剛好遇到不知道什麼比賽當地的代表隊贏了,小小的市區塞滿了大遊行慶祝的人潮。那種精神,就像你說的,蠻好的...

Anonymous said...

你遇到的應該是紅襪隊拿總冠軍那一次
是棒球...

茶包 said...

您真厲害....我完全忘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