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適應這件事

從路竹回台南的傍晚,莫名下起雨來,下雨對我是好的,緩和我一直受不了的台南熱天氣,即便引起一號省道小塞車,即便周總的心情也將可能因為雨天而down下來。有趣的是,還劃著雨刷的前檔玻璃,眺望遠方的烏雲間竟可以看到很美的夕陽,又是矛盾的美感,懸在南台灣可以一眼望去空曠的平原後。

除了台南的食物之外,我並不適應台南的很多事情。我一直自認對環境適應能力又快又好,尤其老是搬家又活過了中壢台北新竹這些地方,不知道為什麼唯獨在老家台南,幾個月了總是跟這裡緩慢的生活步調一樣適應慢又難。今天與周總聊起一件事情,關於教育背景。因為我碩士的教育背景,稍稍地,很輕微地,被質疑了一下。

「我們這邊都大專畢業的喔,你這種讀到碩士的,自己要.......」

我願意相信對方的無意,我某一個大學同學也曾在新竹園區某公司擔任工程師時,因為大學畢業也受過相似的質疑,只不過反過來,他的部門只有極少數不是碩士以上畢業的,而這點,曾經讓他有點自卑。

反過來地,在台南,除了年過三十又沒結婚沒男朋友的女生是有罪遭排擠的之外,再加上一個書唸太多(雖然能畢業不等於有唸書...),簡直是罪加一等。

我一向對學位沒什麼感覺,在現實環境裡我相信人格特質與個性。對於這樣失衡的狀態,我只能用,我習慣在北部待太久了,尤其是新竹園區,來作為解釋,在新竹園區,可能隨便踩死一個工程師都是碩士。大概絕大多工學院或工科畢業的,畢了業就留在北台灣,跑到園區、北部各大工業區去了吧,有股票可以領的公司者尤佳,股價破百的更是首選。剩下我們這幾個剛返鄉的,已經習慣了的與還不習慣的,問,相仿年紀的人都到哪去了?

台灣的教育與就業環境,影響經營管理,是一門太寬廣的學問,都不是我想在這裡評論的。Edwin(研究所同學)每每在我話中講到"傳統產業"四個字時,糾正我「沒有所謂的"傳統"產業」,這句,就交給周總吧。

你可以說我太敏感,又想太多,就跟在周家工廠手臂被滴了一滴水就懷疑起屋頂漏水一樣的多疑猜。房屋漏水不是我的問題,大家的教育背景也不是我關心在意,但也許,是潛在的,像小丸子臉上的三條斜線,偶爾讓我嘆了一口氣.... 我,大概,就是不適應。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適應 這件事 千言萬語
從美國到台南
從電子到銲接
從工程師到公主...

我都撐過來了 相信你也可以的...

Anonymous said...

公主??!!
誰是公主
不是某某掌門人罷了...

茶包 said...

台商,你是宿命,我不知道是什麼歹命....

鳥人,你又忘了切換注音....

Anonymous said...

哈哈~!sul3bp6!
那我是誰?

茶包 said...

花仔....你....賣鬧啊....

Anonymous said...

把自己當成侯鳥吧!台北新竹中壢乃至台中和高雄我都飛去過,然而現在我在台東吹著37度的焚風呀

茶包 said...

嗯,一隻不熟自己窩的候鳥,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