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07

茶包旅遊印象 - 北海道‧さっぽろ雪まつり (下)

陸陸續續地新年假期算是結束了,札幌雪祭也落幕了。有默契地,你打電話告訴我,今年的札幌雪祭並不如預期,因為全球氣溫暖化的因素,升高的氣溫使得冰雕製作與維持的困難度大幅提昇,照片裡那樣跟房子一樣大的建築冰雕有相當的困難。這個訊息提醒了我寫到一半的北海道遊記...(歹勢,過年前太~~~忙了),也給我了一些恍如隔世那樣對於不久之前的世界的緬懷,淡淡今日不同以往的遺憾。

不過,對於雪祭,慶幸在我的征服小地圖上,已經插上了瀏覽小圖釘。

雪祭主要就在札幌市中心的大通公園,印象中總共有十幾區,所以沿著街道走,大概要走個十幾個block。裹了像隻熊的裝備,看到路邊穿著泡泡襪加迷你裙的辣妹高中生,並不難被認出我們是觀光客,天寒地凍,就算穿了Goretex加衛生褲,習慣熱帶氣候的我們,在冷風及飄著微雪的空氣裡闢闢錯著,沒有充足的意志力其實很難真的走完十幾個區。不過,沒關係,隨時都有入口鑽進有暖氣的地下街,在那樣的天氣,有暖氣的室內空間真是觀光客的好去處,或是另一個選擇,就是到鐵塔上由高空往下一覽全貌,看那些在大通公園裡螞蟻般大小的人群。

北海道另一個讓我難以忘懷的就是小樽了,這也是各大旅行團路線的最愛之一,小樽的名物,其中之一就是小樽運河,冬季的小樽運河二旁積著雪,特定時間的夜晚,二旁點著燭光,如果還有時間在倉庫改建的咖啡店裡喝著咖啡,這樣的感覺就真的是太有意思了。另一個名物,就是硝子館,等同玻璃藝術,如果有點閒錢,又不介意提著玻璃製品一路走還得手提上飛機,買點玻璃紀念品是真的蠻不賴,要不,逛逛硝子館那樣的琳瑯滿目(又可以吹暖氣...)也是很心曠神怡的。

冬季的北海道其實還有蠻多有趣的地方的,像是可以體驗24孝的冰上釣魚啦,賣狐狸毛的狐狸村啦,破冰船啦,越從記憶裡翻箱倒櫃,好像有趣的部分一項一項在幻想的眼前浮現了出來,有機會還想再去夏季的北海道,在美瑛與富良野來個單車之旅,還有函館的夜景....

對了,離開北海道的時候,記得買一盒"白色的戀人"巧克力,作為一個美好的句點,真是太好吃了~~ (札幌市中心的百貨公司地下一樓就有得買,記得認明白色的戀人,不要買錯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