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茶包旅遊印象 - Meissen邁森‧德國


邁森博物館外

時序進入了秋季,秋高氣爽,是適合出遊的好天氣,想想今年可以請一天放四天湊成連假的假期,中秋與雙十國慶,也儼然已經成為過去,先前想了好久想要趁這二個假期出國玩耍,果然又在繁瑣的不知道在忙什麼的生活底下,仍然只能是一個念頭,哪也沒去。

讓思緒飄到德國吧,整理了文章發現對當時的德國旅行介紹太少,德國是個很有意思的好地方。這次我們來點充滿藝術與人文的小鎮吧,Meissen邁森。

邁森並不是很大的城市,不熱鬧,也不像很多德國的其他堡有著濃濃歐洲風味,但是如果你對瓷器有點興趣或研究,大概就會聽過邁森這個品牌。是的,邁森就是以他的高級白色瓷器聞名,二把交叉的劍相交成了邁森瓷器標準的印記。

邁森瓷器的歷史可追溯到十七世紀末,十八世紀初,奧古斯特統治時期。煉金師貝多格Bottger利用埃爾玆山脈的原土和高嶺土礦石,完成接近白瓷的作品,白色瓷器在當時可是瓷器發展上的一個重要指標,但是也因為他的能力,被奧古斯特囚禁,目的是不讓此一技術流傳出去,將他禁錮高塔終日研究研究,失去自由的貝多格抑鬱而終,過世的時候才37歲。

類似的故事在布拉格的大鐘也發生過,製作大鐘的技師因為製鐘的技術能力而被國王偷派殺手到家中戳瞎眼睛,怕的是技師給別的國家做了相同的藝品。這是一個弔詭的問題,如果不是被軟禁,終日只能從事研究工作,貝多格是否能研究出這樣的瓷器呢?可是又因為技術的能力被統治者囚禁而失去自由,自私與控制慾望,是粗暴的人性,還是文明發展的推手呢?唉,人性又是難解的問題。


博物館內部一角

來到邁森是一定要逛邁森瓷器博物館的,喜歡高貴奢華的瓷器,或以欣賞極致工藝品的角度來觀賞,都是一定要到這裡一遊的,除了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瓷器,實用的、裝飾的,當然也可以看到介紹的手工製作過程,裡面的展示品是足以讓人目不暇己又驚嘆連連的。如果想帶點紀念品回家,當然也是沒問題的,只是價格不斐,一把小小的餐桌搖鈴印象中就要30多歐元吧,小型的七八公分高的玩偶裝飾品,大概也要60多歐元起跳,或者,照片多拍一點留念吧。


現場示範手繪圖案


展示品之一


展示品之一

 

4 comments:

Wendy said...

茶包呀茶包,你根本不適合坐在辦公桌,你應該去作旅遊記者,那樣的生活比較適合你。你明年的巴黎之旅計劃得如何了?

茶包 said...

旅遊記者啊....聽起來不錯耶,有管道可以介紹應徵的嗎?

是很想去巴黎啊,但是找不到又好又適合的"咖"....

馬小蚤 said...

推薦MIA一枚...
巴黎...她可熟的咧
只是不知道會不會累灑巴黎鐵塔...

茶包 said...

阿蚤,果然心有靈犀,我問過他了,他就是怕太有回憶不想去,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