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昨天,星期天晚上,思緒正慢慢晃回不得不面對堆在辦公室桌上滿滿的工作,在預先演習的Monday blue之際,看到HBO預告一部片子,被他的介紹深深吸引,而心平氣和靜下來看了這部片子—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

一個整日與數字為伍的國稅局查稅員哈洛,趕公車、數著走路的步數,數著刷牙的次數,生活十分規律但極盡平凡甚至枯燥,一直到有一天,他感覺聽到了耳際響著一個聲音,很文學般地似乎在寫一本小說似的描述著他的想法與動作,起初的驚慌與煩躁一直到聽到旁白的一句話而轉為錯愕:"他渾然不知這樣的生活導致著死亡的結果"....

一個專寫悲劇的作家凱倫,寫了七、八本的作品,每一本都以悲劇為結尾—主角的死亡,過了十年都沒有新作品的他,困惑於想不出"殺死"新作裡主角"哈洛"的方法而痛苦著。

就是這樣一個很巧妙的連結,凱倫打字機底下敲出的文字正是哈洛聽到的旁白,哈洛發現自己耳際聽到的話語簡直就是自己生活的腳本,又聽到以死亡為結尾,擔心害怕的他找上了一位文學教授協助找出"救命的方法"—找出寫書的人,改變結局,有趣的是,文學教授給他的建議是,喜劇的發展都是有跡可尋的,改變生活中的某些環節的發展,也許可以改變哈洛的人生變成喜劇的發展而非悲劇。

哈洛開始180度的改變生活,請長假休息享受生活,找尋生命曾經的夢想,還追求了一個夢想的女孩。

就在哈洛改變了自己過著快樂的生活,他終於找到了作家,並且發現作家是一個永遠寫悲劇的作者,而且也已經寫了作者如何死亡的手稿,就差用打字機寫成正式的稿子...他等於預讀了自己死亡的宣言,憂鬱傾向的作者與哈洛該怎麼面對這個故事的結尾?發展的想像空間留給還想看這部電影的人吧!

HBO就有這個好處,思緒可以一氣呵成,絕對沒有廣告的打斷的可能。

電影介紹是把這部片子跟楚門的世界做比較,類似都有被操弄的人生的味道,不過卻又有很大的差距,又也許是文學作品的關係,口白人生的對白更細膩了許多,很多地方都可以引發一些聯想。主角哈洛在知道自己預知的死亡後,那樣的積極改變自己去享受人生,如果依照文學教授達斯丁霍夫曼建議的,人都會有一死,那麼,換句話說,我們是不是都該把生活過得更往喜劇的發展一點呢?

片尾結局作家與文學教授之間的對話很有意思唷,現在說出來好像又等於告訴你結局了...

這部片子這週會在HBO上映重播,有興趣的上網找找節目表吧!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疑?!
原來這部片這麼的熱門呀?!
果然該看看了...

對了, 記得HBO是什麼的縮寫嗎?!
不要查Google嘍...
雖然很有可能大家都知道了

茶包 said...

呵呵,我只猜對Home Box...第三個字沒猜到~

我很推薦這部片喔,很有意思

Anonymous said...

哈, 其實也很簡單啦
不知什麼時就在腦袋生根了
Home Box Office~~~

茶老師這樣推薦
當然一定要看啦~~~
可是看看時刻表
大概能看的時間就是凌晨了-_-|||

看來茶老師最近有好一點了喔

Anonymous said...

我昨天也在看這部片也~
之前電影在上映的時候就引起我的興趣,昨天看完之後大滿足的我在想............嗯~還好沒找老金看。

茶包 said...

白天也有啦,不必半夜,不然就租DVD吧

凱子西,好像很多男生都比較喜歡"一目了然"的劇情片或動作片吼....

Anonymous said...

哈!!!
果然又是不錯的影片
終於看到了~~~

看來, 大家都需要巴伐利亞的糖霜餅乾?!
哈!當然不是的

這應該是可以再三看的影片吧
感覺很像"鶇"這部短篇小說
嘿!!腦袋的東西可以隨意翻轉變化!!

茶老師果然就是茶老師
喜歡非"一目了然"的片子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為什麼
幾次看到 "口 白人生" 的標題
總是會看成 "咱人生"
以為會是強說愁的遙想文..... =_=

茶包 said...

那應該就會變成大陸劇了吧~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