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05

豬頭與老闆

有時候我會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老闆常常是豬頭的?還是要變成豬頭才可以當老闆?可是又些人還沒當老闆之前都好好的,當了老闆就變豬頭?

工作了也六年多啦(天哪,已經畢業七年...),工作上也聽過看過遇到過好幾隻不同品種的豬頭,呃,打錯,是不同典型的老闆,其共同讓人受不了的特性,不外乎規避責任沒有擔當、讓部屬背黑鍋、沒理由地壓榨員工,最糟的還有搞婚外情的,嘖嘖嘖,套句最常向台北辦公室同仁說的話:真亂。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呆伯特可以大行其道的理由。

其實我已經不是太懂,究竟,遇到豬頭老闆是一種宿命(上輩子也當過豬頭老闆,這輩子來還債之類的),或是具有某種人格特質才導致一直遇到豬頭老闆,下一篇論文來寫個"如何終結豬頭老闆"好了。嘿,這或許是另一本無厘頭廁所文學暢銷書呢。

總之呢,不過又是一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戲碼,也許不必太認真,阿Q一下。"江湖"問題多,平安回家最好。

PS(I). 有機會、有潛力或已經當老闆的,有空沒空或是趁開會發呆的空檔,記得反省一下吧。

PS(II). 本文不偷偷夾帶任何暗示,更無暗指任何特定對象,沒事的看倌,不要隨便對號入座啊!

2 comments:

茶米 said...

「規避責任沒有擔當、讓『同事』背黑鍋、沒理由地壓榨『菜鳥』,最糟的還有搞婚外情的。」這公司上下誰都嘛有可能會,不一定要老闆的啦~~唯一的差別,是老闆有機會被員工罵「豬頭」,員工則有弱勢團體豁免權(如果我是老闆,我罵你員工豬頭幹嘛,事情給我做好就好)。

所以關於為什麼「當上老闆就變豬頭」,這可以解釋妳的疑惑了吧:並非人格上變身豬頭,而是職位上晉升豬頭候選人,此乃老闆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

互相承讓一下囉~~

Anonymous said...

我很豬頭嗎?
你問我 我真的也不知道
當局者迷啊

也許豬頭老闆只是因為沒有人有勇氣告訴他 "你真的很豬頭 反省一下吧!"

沒有輿論的鞭策 人很容易就沉淪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