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茶包印象 - 官林

看到這標題,我想大部分的人會想要先問「官林在哪?」,在江蘇,屬於無錫行政區,最靠近的市區是宜興,茶壺很有名的那個宜興,這離蘇州120km,離上海200km。

還是沒概念?嗯,沒關係,我的中國地理也是隨著高中聯考放榜就劃下句點。

總之,這裡是中國的某個小鎮,我現在工作的地方。

即便外圍建設地像是了個工業區,也許是靠近蘇州吧,保留著江南類似的河道,小小的一個鎮上就有那麼一條熱鬧的街,以及幾條垂直相交的河道,來的第二天,2/5,下了場大雪,白雪覆蓋了落後地方的灰灰髒髒,白色的拱門、小橋、溪流,很像關於江南的詩。

雖然沒有都市繁華,不過街上也算是應有盡有,市場、五金店,水果店,小學、醫院,及唯一一家算是熟悉感覺的超級市場,就是那樣的一個小鎮,不是太過開發進步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人踩著三輪車載貨,也可以看到在往河邊延伸的階梯,村婦拿著木板敲洗著衣服。走在舊街巷道總會有點自己幻想中媽媽故鄉蘇杭的影子。

這樣的畫面引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活著",鞏利與葛憂主演的(是叫葛憂嗎?我老是對他的長相比對他的名字長記性)。在某個時代的洪流裡努力地載幅載沉。

同樣的時代,比較起來,我們到底有沒有比較辛苦,勞心或勞力,追求或滿足之間的拿捏取決平衡,或是珍惜與認命之間的自我安慰抑或解嘲。

或許就像這部片子的結尾,忘了是哪個主角說的精闢結論:

「活著就是件好事」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難怪妳的電話打不通, 原來是跟妳的女小開同學一樣到祖國去啦!

Anonymous said...

是葛優沒錯.
當外在環境不再優渥時, 生物會以生存為最大目的, 也可以說這叫適應能力...箇中翹楚有個響亮的外號叫~~~~小強!

茶包 said...

說到小強....就讓我想到9527... 大概只有周星星粉絲知道我在講啥...哈哈...

好像是馬斯洛還是誰(唸心理學的時候的東西)人的五個滿足層次,最低的好像是生物需求,也許有點類似的意思吧...

to Allen,要換打大陸手機,或是email給我啦,不過不能email到yahoo信箱喔,那是被封鎖滴...(其實BLOG也是封鎖滴)

茶米 said...

江南好啊~~我對蘇州的印象還是很不錯滴,不過無錫就沒啥太多留戀,那個太湖已經是個大養殖場,專程去一趟的結果就是大失所望。

不過能住在那邊也算是一種體驗囉。反正不管是在哪裡都是要為了活著而努力,能有機會換個地方活著也是不賴。 :)

茶包 said...

前天去了一趟蘇州,雖然來回迷路花了五個多小時的車程,在蘇州也只待不到二小時,我現在也對蘇州印象很好... 一定要再找個時間去 :D

努力隨遇而安,無入而不自得...

Anonymous said...

不錯嘛,看起來是個休養生息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