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06

茶包印象 - 官林‧永和豆漿

來官林大約半個多月後,在宜興街頭看到熟悉的東西—永和豆漿。

我應該提過宜興吧,那是離官林最近的市區,離官林鎮說近不近說遠不遠的16公里。有著歷史課本提過的名產:紫砂壺。

永和豆漿不是宜興的名產,是永和的,這招牌對我是熟悉的,畢竟我也住在永和二年,其中一年還在永和豆漿後面巷子裡公寓樓上,只是我已經有點想不起來哪一家是永和四海豆漿或是哪一家才是永和豆漿,但是在宜興看到永和豆漿是很興奮的。在永和住的二年我沒吃過幾次永和豆漿,在官林二個半月已經去過了3次,其中一次自己一個人去那想事情。

我們為什麼要在不熟悉的環境試圖找尋熟悉的影子,喔不,或許我該說是熟悉環境裡面某個不那麼熟悉的東西,是念舊呢?還是我們的適應過程不是放下去接受完全不同的世界,而是比對。

第一次決定到宜興的永和豆漿,是在九濱公園一段長長的散步及談話之後,時間已經不是適合晚餐的晚上,你做了提議。冬末早春的天氣還是有點冷的。我們點了怎麼也吃不完的東西。

「你相信這豆漿是真的嗎?」你說。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黑心黃豆做的豆漿,我確信這不是永和豆漿,對我而言,宜興的永和豆漿怎麼樣都不會是永和豆漿,如同安平蝦卷也得是安平的才行。後來又去了的二次,都再也沒有嚐到第一次那樣的豆漿味道。應該不是豆子換了,也不是豆漿壞了,也許,那溫暖來自,就是那麼一天,在冬末春初的宜興,分享共同熟悉的家鄉經驗印象,而不是在於宜興的永和豆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