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0, 2006

你的風之影?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 "紅玫瑰與白玫瑰",張愛玲

這段話應該或多或少有聽過,尤其是這篇文章曾經翻拍成電影。閱讀對於從小看到一堆字放在一起就覺得頭痛的茶包,閱讀似乎不是我的風格。不過最近實在是悠閒到了必須自己找樂子的狀態,我開始學會買本書到對門的泡沫紅茶店消磨一個下午,吹冷氣看書。(好啦,我知道太悠哉,別唸別唸....)

前陣子看完了"天使與魔鬼",是達文西密碼的前傳,故事大抵是跟達文西密碼很類似的架構,為了還想看這類懸疑小說的人,還是少說點保留點樂趣。今天我去買了另一本書 - 風之影,我對文學沒什麼瞭解,我只是翻到了其中幾段話,決定讓我挑戰這麼一本對我來說又厚又重的小說...

"...一個人閱讀的第一本書,在內心所留下的深刻印象,很少有其他事物可與之相提並論。那些影像、那些文字撞擊出來的回音...我們以為那是陳年往事了,實際上卻終生伴隨著我們,在我們的記憶身處築起一幢豪宅,不管我們後來讀了再多的書、看了多少花花世界、學了又忘了多少事物,我們遲早都會回到那幢豪宅裡..."

這段話讓我想起過去有限的閱讀裡忘了詳細的故事的片段或句子... ,或是引發腦海裡對某個地方場景憧憬的畫面。像是小時候偷看哥哥的"異鄉人"裡那個希望大家來看他被砍頭的男主角,像是柏楊說過的"沒有經過漫漫長夜掙扎的人不會瞭解人生",像是悲慘世界裡那個為了爸爸跑了的孩子賣掉瓷牙的女子,像是尋羊冒險記最後到了的北方的冰原讓我一直想到那樣的地方旅行.... 呵,還有拿起紅玫瑰與白玫瑰又把這段有趣的句子再拿出去溫故一下....

你的風之影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的這麼閒的話
挑戰 "追憶似水年華" 吧
人生難能有此刻閒!

茶包 said...

哇...聽起來這個似水年華要追憶起來很長喔...先等我把風之影看完吧,可能達文西密碼系列有兇殺案會讓我看得比較快...風之影的小故事真多... :D

Anonymous said...

挑戰一下未央歌或哈利波特吧、再不成可以看書成塔呀

茶包 said...

哈利波特...第一集到第五集我都看過耶...
風之影看完了,步調沒那些神秘謀殺案快,故事的發展也並不出乎意料,可是有很多對話很有意思的,很不錯的一本書唷。
開始回顧很久以前看過覺得不錯又忘了詳細情節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