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06

茶包印象 - Amish Country

在很多的角落,我們總可以看到不同的人,不同的理由,不同的形式,進行著同樣的堅持,彷彿一種儀式。在京都賣著唐辛七味子的木屋小店鋪,在....ㄜ,好了,不要折磨我,突然之間要從腦袋裡挖掘一點事情出庭作證當配角,可能頭一歪,發呆10分鐘都晃神了也撈不到什麼點子...

這次是在美國,上個月的出差,靠近CLEVELAND,約莫一小時車距的地方,我有點搞不清楚方向,基本上是來出差受訓的,一開始我是很不能理解為什麼要安排到這樣的一個小鎮參觀,而且在不屬於週末行程的平日。

他們管這一帶叫Amish Country。

Amish在YAHOO字典查出來叫做"孟諾教派",在這之前,這個字並不存在於薄薄一本的茶包字典。這裡大部分賴以維生的行業是打鐵,各式鐵器、馬蹄鐵,蒸氣機生產...等。他們最大的特點,除了男性很一致的瓜皮髮型跟大鬍子,就是堅持不用電,某些被需要的動力,就產生自燃料。於是乎,沒有電燈,沒有電視,沒有電冰箱,沒有電磁爐,沒有電腦...好吧,我瞥了一下家裡客廳四周,就可以數出一堆電開頭的東西,這些全都不存在於這個在美國這樣"先進國家"裡的小角落。

我們一一向前,向店家的主人報上自己的名字,又從世界哪個角落來,握手,在訪客本上簽下名字(不知道這算不算這裡堅持的另一種儀式?)滿腦子有一堆的問號,但又在對這一切太過無知的前提下,我不敢問,畢竟在很多莫名堅持的信念背後,有時可能意味著一種略帶偏激而不容侵犯的信仰... 想著,屋外又是一輛帶車廂的馬車大棘棘地駛過。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茶博士,你這好像未完待續的感覺......好想看下去啊~~~\\( > 0 < )//

茶包 said...

凱西, 感謝你, 但是我寫完了... 是還有些東西忘了提到, 比方他們有一種甜死人不償命的果醬.... 馬蹄鐵的一天可以接八匹馬的生意.... 諸如此類的小花絮...

Anonymous said...

哇,這種堅持真是不簡單啊~~
打鐵很熱耶,沒電風扇吹也沒冰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