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7

茶包旅遊印象 - 立山黑部‧日本北陸

好的,最近茶包是有點懶惰傾向,只顧著看照片回憶但是懶得寫文章。現在是該說說這個素有日本的阿爾卑斯山封號的立山黑部這個地方。

去之前為了想這個到底是立山黑部還是黑部立山想了很久,立山跟黑部其實是二個地方。完完整整地從黒部ダム(黑部湖水庫)一直到立山,這中間要換8次6種的交通工具。不同種類的電車、纜車,穿過隧道、上山、下山。原則上這中間的接駁除了某一段有公車之外,大多都是用電的,目的要避免汽油導致的環境污染。

在立山黑部這個點最重要的就是雪壁囉,每年冬天雪把整座山都冰封了,於是冬天是封山的,約莫四月開啟。所以,四月剛好是時候可以走在高高的雪壁中間通行,有興趣體力好的,還可以試著在山上滑雪(照片裡看到的"線"就是滑雪者留下的軌跡)。海拔二千多公尺的山上,其實大白天曬起太陽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冷,不過防曬可就重要了,順便提醒有興趣去玩的朋友,記得要帶墨鏡,我就是忘記了,只好在遊客衷心隨便買一支,不然眼睛可是會痛的。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雪景,但老實說走在雪壁之間,好像走在大大的奶油蛋糕中間,還是挺妙的感覺。

ㄟ,你有沒有跟茶包一樣的疑問勒?既然雪把整座山都給蓋過去了,那路是什麼開出來的勒?啊走在裡面會不會突然雪壁坍了啊?

乖,別怕,這個雪壁中間的路是垂直往下挖出來的,雪層重力往下壓力量的緣故,他的璧面是跟牆壁一樣很硬的,至於怎麼知道要挖哪呢?現在時代進步了,挖雪的車子都配備GPS囉,早期好像是會立竿做記號(不過茶包日語不行,所以不太確定.....)

附帶一提,簡介的資料上寫著,今年春天的雪壁大約有14m這麼高,去年大約是19m這麼高,最高的紀錄在1981年,有23m這麼高,這樣算不算也是地球暖化的證據呢?


剷出一條雪路就是靠這二台啦。
啊這個阿伯是誰?ㄟ....不認識,只是剛好被我抓入鏡當比例尺的路人甲先生 ^_^"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聽好多人說要去立山黑部,加上你的相簿.........加上不想上班(小小聲的說)讓我也好想來個旅行啊~~!!

茶包 said...

因為最近剛好是季節囉,可以看到雪壁風光。
去吧去吧,茶包最鼓勵人家出去旅遊啦~ (這樣可以掩飾茶包也想出去玩... :b)

Anonymous said...

這樣看來,好像河掌村比較讓妳感動~^^

茶包 said...

阿花,這事不可否認,畢竟黑部立山看到的是一種自然景觀的壯闊,他很美是事實,也很值得去看。但是合掌村看到的是一種精神、文化,一種生活方式和態度。二者是不同的囉。總是後者對我來說會有比較多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