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7

現實與虛幻 - Pan's Labyrinth 羊男的迷宮

注意到"Pan's Labyrinth 羊男的迷宮"這部電影其實是上個月看電影的時候,預告片段播放的。一開始還把他跟尋羊冒險記裡的羊男連結在一起,我並不是特愛恐怖片或是科幻片,但是不知怎麼地就是有點想看這部電影。

電影的劇情大致是描述一個地底王國的公主,因為好奇而來到了人間,他忘記了自己的身份,成為一般的平民,成為一個裁縫師夫婦的小孩,裁縫師因故去世,他跟著已經懷著繼父孩子的母親再嫁給軍閥行事嚴苛而殘酷的上尉,而地底王國的使者出現,要求公主回地底王國,而在那之前,公主必須完成三項任務已確認他的心靈仍是純潔的。

該片的背景是西班牙內戰時期,於是故事的主軸分成二部分,現實的部分即是內戰二邊對立交戰攻防,村民飽受戰爭的摧殘而困苦著,電影很清楚描寫著內戰的殘酷與無奈,間諜臥底的部分更讓劇情增添緊張的情緒。

虛幻的部分當然就是小公主Ofelia接受羊男的指示完成三個任務的部分囉,細緻的電腦動畫將一段冒險故事變得相當生動刺激。整部電影的節奏相當緊湊,劇本的安排其實很有趣,加上一些細節的暗喻與呈現方式,還是需要用點心去觀察。劇情的部分依然依照往例,不想講太多,我很推薦去看這部電影。

不過我還是想講一下我的觀感,其實這對我來說看到的不是一部科幻的奇異旅程,對我來說看到的是一部悲傷的戰爭片。我個人認為這個小女孩遇到的童話冒險般的奇異經驗。其實是想像出來的,源自於父親的過世,繼父的殘暴與母親的生病,因為寂寞而產生的幻想。就像有些孤單寂寞的小孩會幻想"看不見的朋友"一樣,只不過Ofelia想像的是他其實是某個王國的公主,而那個王國等著他回家團聚。

那樣的幻想其實是很悲傷的,如同貫穿整部片子的搖籃曲旋律一般哀傷。
 

4 comments:

Baseball Fan said...

這本來就不是電視廣告營造出來的那種科幻片的感覺。

茶包 said...

的確不是...

Anonymous said...

現在的電影很多都剪成和事實不符的預告來吸引..............................像我這樣的笨蛋。(很不想承認常被騙...)

茶包 said...

凱子西,沒關係,這無傷大雅,而且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努力轉移笨蛋話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