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7

綠色問題

週六早上看到新聞電視節目做了一個專題,介紹德國一個都市,剛剛睡醒意識還不夠清楚,沒能記得他說的是哪一個堡。

這個專題主要是在探討綠色環保議題,全球政府與民間合作在防止地球暖化的行動。其中一個案例就是德國這個我沒記得名字的堡。地方政府重新規劃打造這個都市,在市區是沒有汽車的,禁止任何會排放廢氣的車輛進入,所以市內只有腳踏車與輕軌電車。而市區外圍的住家,可以參與政府的計畫重新打造綠色住家。特別加厚的玻璃與特別設計的牆壁(內有20cm的厚度是空的)都是為了抵擋冬季的嚴寒,以便可以有效減少暖氣1/4的使用量。

還有一個有趣的點子,汽車共享制度。可以向政府提出申請"all sharing"計畫,加入後就可以配給跟其他人一起共用一台車,有點類似租賃,但是是共同租賃。(這點跟社會主義好像比較接近)看著這一小段專題報導,我想起了造訪過的德國市區,鄉間小鎮。這不由得要對德國人的城鄉規劃以及環保概念舉起大拇指。不過更讓我肅然起敬的,就是姑且不論成效多大,(雖然我想在一個沒有汽車的市中心應該是空氣清新啊~)一個政府要可以執行這樣的計畫除了決心魄力,,相對配合的,就是國民的知識教育水平與道德觀。我一邊讚嘆著,我哥一邊在一旁冷冷地表示不意外的感覺。

「你去看德國的無限速公路就知道啦,就算慢車佔用了超車道,就是不按喇叭不亂超車....」我哥接著又開始碎碎唸起日耳曼的民族性...

我倒覺得努力不見得是在人家能為什麼我們不能這樣的議題上,畢竟現實還有太多的人事時地物考量,不見得異地後仍屬恰到好處的安排,不過是那樣的精神與執著,讚嘆之餘,仍讓我對不願多想的現況覺得帶點悲哀。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我們在暖化毀滅前可以看得到我們變成"有魄力的政府+人民水準高到可以配合政府"的團結台灣嗎??
不過看到可能要收塞車費新聞就xxx的我........水準真的還不夠高呢~!!(羞)

茶包 said...

我覺得有困難度...

Baseball Fan said...

有些事情推給環境推給政府倒是有點....怪。如果每個人自己對環保道德都有所體認,這才是正途。靠政府要把社會風氣導正的化民主時代是不可能,但是可以參考幾百年前不聽話就殺殺殺的方法。這些事情的重點就是在家庭教育,推給學校推給政府都太不負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