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9, 2007

茶包印象 - 周庄‧朱家角‧中國

每次想到這個旅遊印象,就覺得好久沒有出去走走,為什麼我們就是沒有充足的假期....

好吧,回到現實,話說這個六月份去上海出差,帶客戶看展之餘也是要來點軟性的娛樂活動,於是我們到了周庄,上海往西約莫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地方。也是Misson Impossible第三集阿湯哥飛來跳去的場景。


周庄一角

周庄是一個典型的江南古鎮,那天我們到周庄之前,還到了朱家角,我覺得周庄規模比較大一點點,但是都是類似的江南小鎮,有貫穿的運河道,有小橋,水邊人家,船家搖槳流水行走過,不過周庄還是有歷史的,如果認真地到處走走瞧瞧,有很多什麼朝代的誰的故居或又是哪個名人的故鄉,當然啦,歷史茶包不行...


朱家角裡某個大戶人家的院子迴廊,標明是唐伯虎的提字(可是我腦子卻浮現周星星演的唐伯虎點秋香....)


某個有歷史的茶樓‧朱家角


石橋‧周庄

對,他就像大部分的江南小鎮,不過因為他是個拿來做觀光用途的古鎮吧,所以是要門票的。這個鎮是一個大大的園區,門口要收門票,你可以想像進入一趟小人國,不過這個江南小鎮跟台灣的任何一個遊樂園比起來所費不貲,一個人要100RMB,,純門票不含內部消費也不能折抵,別懷疑,大約是一個普通人三、四天的薪水,甚至還不只。

觀光的小鎮什麼都有,有古蹟名勝,當然也有購物飲食(美不美食我沒敢嘗試...),坐在流水旁邊喝飲料吃點心,泡茶或是來頓餐。原先我也是自己悠悠哉哉地逛小店看看古蹟,不過後來我發現一個有趣的活動,就是跟著我們的業務同事與客戶一家家小店搞殺價。

很多人在大陸都有買東西殺價的經驗,這個觀光客的地方,殺價是一定要的。殺價對茶包是個困擾,(難怪我比較愛在日本消費,不分商店同一商品都統一不二價...)不過我看其他同事們個個殺個不亦樂乎,商家一報價先尾數去個0開始殺,先一項一項殺,化零為整再殺,就在化整為零又化零為整之間,有時候要再多抓幾項東西進來一起殺,看誰先在數字比賽之間腦袋不清醒,就可以完成或結束這項交易。常常就在台幣不過一、二十塊之間也要花半個多小時爭個面紅耳赤,偶爾還要裝一個不買了轉身就走,最後一樣快快樂樂成交收錢。最初我不懂,因為好像最後大家就是多買了一堆本來不想要的東西,不過如果把殺價殺個你死我活看做是一場消磨時間的趣味活動,幾十塊人民幣看做是活動費用,商品看做是獎品,好像那樣的樂此不疲又有點道理.....

好吧,提一下我的戰利品。那裡算在太湖邊,珍珠算是特產,到處都有賣珍珠而且提供磨粉服務,我買了珍珠耳環,個人建議要買正圓珍珠,比較少,要找,不過圓的比扁的帶回來自用送人都比較有價值一點。他們還有一種是珍珠打成粉在壓製成珠子,色澤會看起來很美,但是就是加工品。我的成交價大概在報價的1/4-1/5,一副正圓的珍珠耳針台幣大概二三百,對我這種很難以殺價為樂趣...可以接受就買了....

回頭一看,這幫殺紅了眼的團友們已經到了看到東西就問價錢,聽了數字就先砍,梳子、茶壺,管他想不想買,差點要把古色古香的江南小鎮給殺個血流成河...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這種殺價功真是令人佩服啊~
要我大概第一回合就暈了~

茶包 said...

阿花,我們都比較適合日本那一套...

Anonymous said...

我也拿殺價沒辦法,而且我發現我是年紀越大越拉不下臉來殺價。之前在泰國問一個手環,一說價錢我就打消念頭轉頭走,那老闆還在後頭叫我:"A~A~A~你殺價啊~",真是奇怪又好笑的一句話。

茶包 said...

這老闆還真是直腸子啊~~

Baseball Fan said...

凱子西自稱年紀大,那IRIS不就是乾屍了......

Anonymous said...

汗毛桑......年紀和大中間有個"越"字啦!!

Anonymous said...

烏鎮茶老師有去過嗎?那裡也特美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