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片刻

等一次紅燈再轉綠燈的週期片刻,突然出了神,呆著,一些畫面重疊了起來。

在台南的我的生活其實很簡單,規律的上班下班,下了班的時間很偶爾跟同事朋友聚餐,或回家吃晚餐,沒有飯局又有餘力的下班後時光,就是努力說服自己去上課,上那個一直以為可以努力打起精神堅持下去的初級日文,五點半到六點半間還趕得及到地球村的時間,常常在掙扎中度過,「生活嘛,幹嘛過得這麼辛苦,回家休息豈不是比較輕鬆?」這樣的自我安慰就總是跟罪惡感糾纏。如果先回了家肯定就是怠惰地攤了下來。

那一天,蹺了好一陣子的課的罪惡感推著我上車開往地球村,10分鐘不到的路程上,一個紅燈讓我停了下來。沒有倒數秒數的號誌我不知道過了幾秒,在這個台南市中心附近的街角,秋天已經近了,即便在四季如夏似乎沒有秋冬交替的台南,六點半已經是黃昏,開山路沿路二邊的鳳凰樹,鳳凰花已經過了季節,京都的畫面突然在腦海浮起重疊在眼前。

台南市不大,可能大約60-80萬人口,如果要說跟京都有什麼共同點,大概就是同屬古都,現在的台南有了科學園區,流動人口可能多了些,不過主要應該都還在南科的周圍,不在我熟悉習慣的大家所謂的「市內」,說穿了我離開太久,住家與小學一路到高中又都不脫離一公里內的範圍,甚至加上生活移動的範圍,可能都很難脫離東西南北城圍起來的古城內,台南是這樣的地方,如同京都,可能一個巷弄轉進去就有一片小天地,踢到一堵牆就可能是有什麼故事的一級古蹟,卡在傳統與現在之間,隨便找個小吃可能都可以傳了三代或是開業七八十年,的確的,我還是有些個自以為背著個台南人就有點的小驕傲,尤其說到吃。

上次在京都,也是這樣子的找吃,傳統的,特別的,吃個鰻魚飯要講步驟,豆腐都有歷史,也是一樣的繞進小巷體驗真正的日本古都,似乎安靜的圍牆就正述說著歷史故事,如同哲學之道盡頭巷子附近的人家。同樣的沒有太多高樓大廈的城市,在路上可以遇到很多穿和服的女士們,也逛著百貨公司。在捨不得破壞古都挖地下鐵的京都,坐在公車上一樣在街頭度過了黃昏,看著來往抑或趕著回家的人群,等待了幾秒鐘的紅燈。

綠燈亮了,從京都的神遊醒來,繼續往上日文課的路上駛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