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2008‧始

這個2007突然結束,大家在話語中提到"今年"與"去年"之際,都還要定義一下"去年是指95年還是96年",時節交替就是這樣混亂中又有意思...

2008始,我們來個氣質路線作個引子吧。想來推薦一本07年讀了好久的書—"地底三萬呎",其實到現在我還是沒讀完,斷斷續續大約只完成了2/3,但是,我還蠻喜歡的。

這本書是朱少麟的新書,說是新書其實也有好幾年了,05年出版的,對於朱少麟這樣的本土年輕作家,可能很多人不認識,不過如果提到他的第一本成名作品"傷心咖啡店之歌",可能書的名氣要比作者本身的名字大一點,一開始是以業餘作家身份在網路連載,約莫是我大學時期(天哪,又洩漏了年齡)。之後又出了"燕子 "。

"傷心咖啡店之歌"是描寫幾個在都市裡過著光鮮亮麗但行屍走肉般生活的人,這些有著類似生活又處在大台北各處的人,聚集在這一家小咖啡店,幻想著能夠追尋自己的夢想,結局的死亡,卻象徵著脫離與自由。而"燕子"是描寫一個舞者的故事,為了成為頂尖舞者擔任一齣劇中的主角,與舞團之間各角色間的連結與成長。

一直覺得朱少麟很能碰觸到都會人內心與理想脫節的那一塊。年紀成長,生活的現實壓榨了生命中曾有的理想與夢想,一個作家一個故事似乎影射了或是勾起了心裡漸漸忘記或是隱藏了的非關現實,或是想要逃避、脫離的那一面,心裡總是能有共鳴或感動,也許作者本身並沒有華麗的修辭與文筆,但是貼近現實的表達與文字呈現,又免除掉了翻譯文學上因為語言的轉換導致的誤差,前二本作品的結局往往在悲劇之間又帶來希望,悲到了底但是似乎又是最好的安排,茶包還蠻愛的。

"地底三萬呎"描述的故事就有點非現實,但是又隱含了現實中很多人的故事。故事環繞著一個叫做「河城」的地方,這裡的人來自各方,但是已經失去名字,多是因為犯了不致命的過錯,然後來到這裡類似流放地「改過自新」,故事圍繞在河城主管辛先生、其妹辛小姐,與一位曾經是外科醫生的青年身上。小說的鋪陳是切成三段,各以不同的角色作為第一人稱,來自述這一段故事。故事並沒有太大的起伏,但是卻帶著人心一直往下挖掘,故事的轉折點,往往帶有一點悶。

朱少麟的作品往往不是太快樂的書,地底三萬呎的結局應該也不會太出乎意料,不過,還蠻令人享受這個挖掘故事的過程,我還期待看完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三本書我都有
都是剛出就買了
只有'傷'有讀完
另外兩本變藏書了 XD
茶包倒提醒了我好久沒讀書了
(閒書)

茶包 said...

我覺得朱少麟的書很好讀耶,因為讀了會想要看完...(還是我對他那種調調很有共鳴?)雖然有時候懶惰拖了好久,但總歸是會讓我想要讀完的小說。

朱少麟自己評鑑自己的作品,"傷心咖啡店之歌"是第一本處女作,"燕子"是想要試探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寫作,第三本"地底三萬呎"是想要寫自己覺得最好的作品。

他的書不適合當藏書啦,快拿出來讀一讀吧~

Anonymous said...

"地底三萬呎"的結局還蠻詭異的, 會讓人想要從頭再翻一次, 努力看到結局吧~

ps. 彷彿是分四段唷...

茶包 said...

四段唷,那代表我才看到第三段囉?可是我現在已經很想再從頭翻了耶...也想偷偷翻結局...呵呵

看到目前為止,我覺得以辛小姐為第一人稱的那一段有些對話以及那段的結局,我覺得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