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6, 2009

茶包印象 - 食‧福岡(2)

福岡市區對我來說,只是在商務旅館中待了二個晚上,其實並沒有真真正正地到市區晃蕩晃蕩去。不過福岡讓我印象深刻的倒是吃的名物,之一就是在車站街上,很多的名產店都賣著的明太子,一條條生的明太子不是我的口味,不過據說買來加在義大利麵裡面是很好吃的,應該還有各式料理吧。不過茶包可沒這麼"厚工",當然是在福岡就找東西吃了起來,據廠商及同事的介紹大飽口福。

水炊き みずたき

日本同事介紹的,據說是福岡的名產,其實說穿了就是土雞鍋吧,賣點應該是他的清淡卻香氣濃郁的雞湯味湯頭,加入很豐盛的各式蔬菜跟雞肉與雞肉丸子,比較特別的應該是前菜的生雞肉,畢竟雞肉生吃在台灣不是個習慣,嚼起來很難說服自己這不是生肉,但是店家調味的滋味還不錯。外面不到十度的氣溫加上飄著毛毛雨,喝上點雞湯是蠻舒服的,配上火鍋裡各式各樣的青菜,胃腸可是舒舒服服的呢。

拉麵

福岡地處九州,茶包對於九州的文化搞不太清楚,可是聽了介紹來到一家叫做"一蘭"的拉麵店,據說是道地的博多拉麵,為了這個拉麵,同行的廠商業務日本人,本來是一回到福岡就要回東京向老婆大人報到的,但是因為我們其他人約了要去吃一蘭拉麵,竟然一蘭拉麵四個字讓他硬著頭皮打了電話回家請一晚假隔天再回家。堅稱即使在東京也有著分店,但是就得在福岡的才是好吃。

一蘭拉麵其實還是蠻簡單的一個小店鋪,在門口投了販賣機之後就可以進店裡找位子,麵沒有什麼樣式,就只有一種,投販賣機時可以選擇配料,加麵加飯,或是加蔥花加叉燒。這店讓我最匪夷所思的地方,就是進了店是一個人自己找格子坐下,沿著吧台是一排的座位,全都隔了間,與服務生之間也有布簾圍著,也不交談,只能按服務鈴或遞出販賣機上買來的票券,,遞上食券之前先填好口味問卷,喜歡怎樣的鹹度辣度,怎樣熟度的麵條等一長串的問題,之外,小小的一人寬的隔間,如果不說,還真像電影裡監獄裡探間的小隔間。

不過啊,真是好好吃啊,濃濃的骨頭湯配上細細的麵條,很難想像晚餐才剛吃完火鍋料理過一個半小時胃裡還在消化著呢,竟然不知覺就吃完一碗拉麵還連湯都喝得乾乾淨淨,隔天晚餐又在旅館附近找分店再吃上一碗... 好好吃啊~~~

一蘭拉麵官網(看了又好想吃啊~~)



把湯喝光光碗底還有寫字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茶偵探:
沒想到我的一舉一動都在你的掌握中啊
那.....再一次強調
"我愛博多拉麵~~~~"
新竹有一家拉麵店在風城附近叫"大海"也不錯吃喲~!!想到拉麵就叫人流口水~

Anonymous said...

忘了說我有看Always幸福的三丁目了,
邊笑邊哭,邊哭邊笑~
明明是老梗怎麼還這麼好哭啊~~~嗚~~~~

茶包 said...

車站附近都有賣博多拉麵包喔,就是可以買回家自己煮來吃的方便包,我買了一盒,雖然沒有在店裡吃的配料,但是口味也不差,只是...當初應該多買幾包的,現在只剩一小包實在捨不得吃啊~~~

肚子餓了的偵探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