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06

茶包印象 - 官林‧趕集

我有一隻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有一天我心血來潮騎著去趕集,我手裡拿著小皮鞭我心裡正得意,不知怎麼嘩啦啦啦啦啦我摔了一身泥....

3/27是官林鎮趕集的大日子。

我一直不懂什麼是所謂的趕集,可是從官林小鎮的公安把鎮上唯一的一條街給封街了,有公司會因為趕集而放假,甚至有些台商都停止加班,我從中揣測這是個大日子。辦公室的當地人說,「很熱鬧的,很多人都從各地來擺攤,很熱鬧的」

沒有趕集兒歌裡的小毛驢,但是真的很熱鬧,傍晚一到,大概整個官林鎮上附近鎮上的的人都出動了,攤販來自很多地方,他們在這聚集二天,之後又趕往下一個據點,晚上也就睡在臨時搭的帳棚裡。我本來期望能看到更多一點地方民俗風情的東西,這並不如預期,其實說穿了,也許是我們習慣了台灣的夜市,這裡就像是台灣的夜市,有吃的用的穿的玩的,還有"看的"。

哈,我知道你想知道什麼是"看的"。一個寫著"人蛇共舞"的蒙古包,很便宜,看一次人民幣1塊錢,相當台幣4塊錢,也有人民幣2塊錢的。我湊在等在蒙古包前像是在等待什麼的人群後,就在帳棚開關的一瞬間,我明白大家的等待是什麼了...所謂的人蛇共舞,只是幾個穿著胸罩晃動著的人影。或者我該去掉「只是」這樣的字眼。是的,即使是在中國,在官林,一場趕集,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台南小北夜市也有過的清涼秀,只是多了蒙古包...這樣也算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風情產品吧...

一夜過去,滿地都是垃圾(在這逛夜市的好處之一的的確確就是邊走邊吃邊丟,而且哪裡都丟就是不丟垃圾桶)與商家在帳棚裡取暖剩下的木炭灰燼,夜晚的歡樂在白天看起來卻有點像是經歷了一場浩劫。席捲了這個小鎮唯一的一條街與人心之後,再往下一個地方,趕集,流浪。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為什麼, 看到了趕集, 我想到的不是台灣的夜市, 而是周星馳的電影裡, 有一齣有 "天外飛仙" 的那一部.... :D 我是來亂的...

茶包 said...

那個好笑...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