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7, 2007

死亡筆記本 Death note

大抵上我還蠻愛看恐怖懸疑片,不是美式那種噁心到可能把肚子裡正在消化的食物全嘔出來的那一種,什麼德州電鋸什麼的,而是亞洲式的鬼片,也可能是文化引起共鳴的關係,有時候劇本營造出來的詭異恐怖氛圍,足夠把全部的神經揪起,不見血就可以把人嚇個智商歸零,對,偶爾我就是喜歡這種來個智商歸零什麼都想不到的感覺....

很久之前聽到死亡筆記本(Death Note)這片名的時候,我以為那也是另一部日本鬼片,前陣子衛視中文台播了他的第一集,總共二集,片子也有點時間,我不太喜歡自己一個人看恐怖片,但片子開始的半小時就完全改變我對這部片子的印象。

其實他跟鬼神不是太有關係,故事的根本來自於死神的一個遊戲,男主角月夜神是一個高智商非常聰明憤世嫉俗希望改變世界的法律系大學生,他原本希望考上法官將社會上犯罪的人得到應有的懲罰,但是卻發現有太多的案件確定犯罪但無法起訴。死神路克,給了夜月神一本死亡筆記本,寫近本子裡的人名就會死亡,本子提供了一些遊戲規則(或者該說是操作守則)。於是夜月神私下將那些罪犯的人名寫進死亡筆記本裡,成為一股新的社會秩序扶正力量,但也成為警方頭痛而急於追捕的另一個殺人犯。而後的故事發展則主要在夜月神(人稱奇樂??)與警方同為天才的代表人物L之間的鬥智情節。

這部片改編自漫畫,我不太看漫畫,不過這倒是一個新鮮且有趣的題材架構,片中奇樂與L之間的鬥智是讓電影步驟快沒什麼冷場,甚至二人的聰明才智開始玩弄超越死神訂下的筆記本使用規則,別於一般的推理片,相當有意思,不過死神的對話常常是帶有很多其他的意味,尤其在質疑人性對於權力的控制慾望和迷失,愛的利用與犧牲,產生豐富的矛盾,雖然不是什麼太難理解的哲理,但也在很有創造力的爾虞我詐鬥智推理之外,增添電影的主題性。當然結局也是蠻有意思的。

似乎總是回歸到根本的人性問題,就會產生許多的矛盾啊....

誰看過的話,我想討論一下最後的結局耶,有個小地方總是有點不能理解...
 

4 comments:

Macson said...

就我動畫最後的結局是Kira被第二代的L殺死了;而作者鋪述結局似乎告訴讀者殺人者終難有好下場。

茶包 said...

我想問的是雷姆為什麼寫下渡邊的名字...不解...

Macson said...

雷姆是女的啦~所以她並沒有愛上海砂!!(漫畫中有提過喔)

雷姆是答應傑拉斯(你所謂的小隻死神)要守護海砂

所以雷姆會替海沙解決任何麻煩..

在最後她為了救海砂不讓她被L逮捕變成kira
所以在自己的筆記本寫上L和渡邊
死神要是因為延長人類壽命而殺人~自己會變成沙(死掉)

所以雷姆為了幫海砂延壽..所以自己就死囉

至於那隻小隻死神~他是愛上海砂..為海砂逃過死劫才死的!

茶包 said...

真是有夠複雜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