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05

茶包旅遊印象 - 太平山

從新竹出發, 我們的路程是這樣子的

新竹 - 二高 - 大溪 - 復興 - 北橫 - 大同 - 仁澤 - 太平山 - 翠峰湖 - 仁澤溫泉 - 北橫 - 新竹

一早出門, 悠悠哉哉的買了麥當勞早餐上路, 走北橫雖然繞山路比較不好走, 速度比較慢, 不過沿路風景很好, 尤其是過了北橫中段, 開車在那樣的山路, 基本上只要不遇到前面來台烏龜散步車, 對我而言是很舒服的一件事.

第一天, 原諒我一到太平山就睡, 因為前一天晚上也只睡了三個半小時, 加上開車也開了三個小時, 一到太平山莊, 階梯整修中, 所以要到我們訂的位於第六階的小木屋得繞一圈陡坡, 這也難怪我一看到床就想睡覺, 醒來已是晚餐時間了.

山上最吸引我的, 莫過於夜間的滿天星斗, 我住的是與服務中心最遠的小木屋, 所以人煙少, 光害也少, 外面20公尺又剛好有個平台, 有長椅, 可以躺著看星星, 邊喝著啤酒, 涼涼的山裡的風吹著, 幾個小時的車程, 值得! 另外更讓我覺得值回票價的是, 一顆不經意劃過天際的流星, 我生命中的第三顆流星.

難得地, 我竟然四點起床看日出, 我可以想起的上一次看到日出, 已經是大學畢業旅行在綠島看到的...




我覺得太平山很棒的是, 到處的廁所都拭乾乾淨淨的, 還附衛生紙, 這是女生才懂的感動吧! 這在台灣的觀光區, 尤其是山區, 確是不容易, 超出我的期望. 處處都有優美字句的中英文對照簡介. 另外, 因為太平山過去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 所以整個太平山莊大量使用木頭裝飾屋子, 房間的地板是木頭地板, 餐廳的屋頂是木樑, 就連山莊中心旁的公廁, 都是木頭裝潢, 上個廁所竟有木頭特有的香味, 搭配新潮的TOTO碗型洗手檯, 幾乎覺得有點扯.

唯一的缺憾, 就是我在假期來太平山, 想像一下撘碰碰車竟然可以大排長龍買不到票, 在享受森林浴時, 竟然還聽到很遠的地方傳來"xx旅行社, 這邊走, 等會記得要上火車"....我想, 杉木上的松鼠大概都嚇得解散逃難去了吧. 山上杉木多, 蕨類也有豐富的種類, 原諒我實在記不得各式各樣的蕨類名字, 不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我看到一個人, 逗弄著蕨類葉子, 以為蕨類是含羞草... 都市人...

另外一個著名景點就是翠峰湖了, 不湊巧的是現在是枯水期, 要看有很多水的翠峰湖要在9-11月. 還有, 上翠峰湖前記得要在太平山莊吃東西, 因為, 翠峰山莊不像太平山莊那樣有福利社, 餓著肚子, 翠峰湖怎麼美大概也都不重要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