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3, 2005

茶包旅遊印象 - 京都的吃(完結篇)

過了這麼久,仍然想著要繼續寫下回味中的京都美食。雖然一個月前的旅行,經過了一個半月不到的忙碌,感覺已好像過了很久,應該要再去一回那樣。

把思緒抓回京都的餐廳吧!這時候突然浮現在我腦海的,是在四條河原町上大葉高島屋樓上的 "HA-BESHUTO",那是一家限時二小時的吃到飽餐廳。事實上,在那天一連塞進鰻魚飯、拉麵、以及不二家的草莓蛋糕之後,其實是有點吃不下的了,但是看到吃到飽餐廳門口"精美的食物模型", 尤其是"炒海瓜子"...認識我的大概都知道,我是特愛吃海瓜子跟蛤蜊的,所以當然也是對精通包裝的日本人做的炒海瓜子模型一點抵抗力都沒有,在我對海瓜子的殷殷期盼眼神中,我們就進了這家店。

餐盤是一片像是圓形砧板的木板,幾乎所有菜都是素菜、豆腐,稀飯也是添加一堆紅蘿蔔與榖類,老實說,除了那道海瓜子,沒有一樣吃得慣,尤其是那幾天大魚大肉吃慣了,改吃素還真的有點怪怪的。連甜點和飲料都是"吃得健康",咖啡也是有機咖啡。結帳才看到帳單上面寫著大大的"Natural Restaurant",原來是我們有眼不識泰山,人家早講明了的"Natural"。嘿,跟在台灣一樣,越是標榜健康的東西越是所費不貲,晚餐也是要一個人2,100 yen。

最後一個想要提的餐廳,是在啟程往關西機場之前,在車站等JR列車,車站樓上的百貨公司美食街的一家叫做"築地壽司清"的日本料理店。等等,我知道築地在東京,不在關西,這就好像是在基隆廟口吃台南擔仔麵一樣詭譎,只是總覺得到了日本,沒有吃到壽司生魚片,也像是到了台南沒有吃到小菤米粉一樣遺憾。這天已是要啟程回台灣的日子,車票也買好了,所以算算手中的日幣,覺得可以豪邁地好好享受一番。

依照先前的經驗,看著門口的樣本點了二份握壽司定食、日本酒,然後就開始胡亂揮霍地點著串燒。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點了什麼,反正就是亂點一通,這個一份,那個一份,當然最後的帳單也是亂算一通。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懂為什麼我們一頓中餐一個人花了4,000日幣, 怎麼看都不太懂這些數字怎麼來的,看在好吃的份上(或是看在日文不通的份上?!),仍是酒足飯飽的買甜點撘JR去了。

不過在聽了xlmark的經驗之後,我們還是小兒科,他們的隨性亂點是:menu上每種一份。

值得稱讚的是,那帳單上最讓我懷疑的鹽燒魚頭...好吃!!嘿,別苛刻地要我想好吃以外的形容詞。這樣說吧,好吃的程度讓我不計較他到底是menu上的840 yen,還是帳單上的2,000 yen...


<後記>

其實在京都只待了五天,五天能吃多少東西?有多少的美味可以讓我這個怎麼吃還是偏好台式熱炒口味的人留戀不已?

我想,那是因為一段從庸碌生活中脫序的時間吧!

打從完成上次的三篇京都旅遊印象,尤其是食物篇,手邊key著"待續"二字時,腦海浮現的盡是李安的電影 - 飲食男女。一直很記得電影裡的父女間的情感,以及那些傳統保守的感情與關係,被認真地灌注在一桌菜餚,在一桌圍爐的大圓桌上,所有的愛、矛盾與衝突。

電影中的最後,失去味覺的郎雄對著最疼愛的的二女兒說:" 我吃到了, 我吃到了這菜的味道..." 津津有味地喝著女兒為他細心熬煮的湯。

也許,同樣地,也許,順正豆腐是普通的,不二家的草莓蛋糕是普通的,清水寺的黃昏也和園區傍晚沒什麼差別,重要的是,同行的愉悅經驗,悠閒的氛圍與心情,交織著另一段獨一無二讓你我不斷反覆笑著聊著的珍貴記憶,那才是我腦海中不斷回味的山珍海味吧!

2 comments:

茶米 said...

我就一直跟他說有壽司清,他還說你們沒去吃!@@"

茶包 said...

ㄟ? 你說的是壽司清嘛? 那真的是誤打誤撞了...怪的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