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05

茶包旅遊印象 - 京都的寺廟

嗯, 繼續來寫我的旅遊記事好了. 今年已經出國二趟, 想要留一點東西下來. 今天再接續三月的京都之行吧. 礙於我只是個喜歡趴趴走但卻不求甚解的旅人, 如果有什麼印象錯誤的地方, 歡迎不吝指教.

京都的寺廟是有名的, 好像不能免俗就是一定要去金閣寺, 銀閣寺, 清水寺..... 雖然我們並不崇拜日本的神明, 不過光是傳統日式庭院, 其實相當有看頭, 視線之所及, 跟風景明信片或是月曆沒什麼兩樣. 這次去的時間並不是太湊巧, 尚是"含苞待放的春天", 樹梢掛著滿滿的花苞, 卻還不到爭相綻放時刻, 如同之前說的, 需要想像力.

京都很讓我聯想到我的家鄉台南, 同樣是古都, 同樣的有一大堆的古蹟寺廟, 同樣的帶點以出生當地為傲的京都/台南人, 京都腔與台南口音的台語, 一堆文化禮俗, 一堆好吃的食物.....

到京都的寺廟之旅第一站是金閣寺, 雖然不到花季, 公車站佇立著滿滿的遊客, 人手一本京都地圖, 來自日本各地的, 來自世界各地的. 京都的公車算是相當"友善"的, 有完整的交通脈絡, 車上有電子跑馬燈提醒現在在哪一站, 下一站往哪, 有京都腔英文播報, 更有著超級客氣的司機先生 -- 對著每一位下車的旅客說著"AREGADO GOZAIMASHU", 一整天這樣重複下來, 我有點擔心他連說夢話都是這一句....


金閣寺


看到金閣寺的第一眼有點被嚇到了, 大白天的, 送到眼前的是一整棟的"亮晶晶的金", 據說貼的是金箔, 去的那天不算出大太陽, 真不曉得要是在艷陽天下, 是怎樣的閃亮? 出金閣寺沿著路走, 有好幾大寺廟, 寺廟對我的吸引力小, 沿路的京都小徑倒是很有意思, 晃到仁和寺門口的時候, 已經是第三家寺廟了, 已經對日式庭園有點膩, 改到小店喝下午茶, 那是家賣SAKURA口味冰淇淋的店, 放著很應景的音樂, 我破破的日文遇上有禮貌的日本人, 問到了店裡放著的音樂是西村由紀江的專輯.

龍安寺裡的枯山水庭院, 也算是日本禪意裡的一絕吧. 偌大的庭院裡, 除了沙礫就只有15顆大石頭, 據說不同的角度, 看到的石頭數目不一樣, 但就是無法一眼看到全部的15顆, 亂神奇一把的, 許多遊客待在住持的書房前屋簷下, 似乎想要思考什麼, 找尋什麼, 我承認我是個沒有慧根的人. 乍看之下, 我只覺得那是片海洋, 細細地看, 似乎沙礫表面有著海浪似的波形, 幾顆大石頭就像是海上的孤島.

"如果讓你選, 你要住哪一個島呢?" 我這樣問著W, 開始在參透禪機之外弄點心理測驗的遊戲. " 哈, 我就知道你個性孤僻, 選那麼偏僻的一個島..." 而我的腦袋裡已經多工地幻想著, 漂流在這片汪洋中的小島.....

銀閣寺除了上次說的有趣青苔, 最大的特色當然是"銀閣"啦! 我去銀閣是在金閣寺之後的, 所以進了銀閣寺, 很俗氣地一直找著"銀箔在哪??". 怎麼大家直對著破破舊舊的一間房子拍照? (難道是跟枯山水庭院那15顆大石頭一樣, 有非世俗隨意可以參透的禪意玄機? 還是根本就是扮豬吃老虎--"黑心銀閣寺"騙門票來著??) 原來, 銀閣寺的銀箔是貼在屋簷底下的, 當月光, 透過月光之丘前的波浪, 光線反射到銀閣寺的屋簷, 藉由銀箔反射, 光線剛好打在室內, 住持就可以唸書囉!! 嗯, 發明者也算得上是個物理學家呀! 大費周章的程度, 不知道成本有沒有點蠟燭來得昂貴? 不過也因其執著的精神, 我們才有這樣的觀光景點可以參觀啦. 只是我很想問一個問題, 這些日本人是怎麼維護月光之丘那些沙礫的? 到現在都還可以維持完美的弧度與波浪? 風? 雨? 地震? 到現在這樣的弧度還可以剛剛好反射到銀閣寺內嘛? 這個問題, 大概也只有唯一可以到銀閣內的住持或是打掃阿姨, 才知道答案了吧.


銀閣寺


清水寺是在半山腰上, 可以俯瞰大半的京都, 跟銀閣與金閣比起來, 清水寺更像個寺廟, 沿著五條坂, 或是平行的清水坂, 沿路都是小店舖, 大致上還是很日式的, 也隨時可以看到穿著和服的人, 只是總難免受到觀光客眾多的影響. 有一些很日式的小東西, 烤麻糬啦, 仙貝之類的零食, 也有一些傳統日本手工業, 諸如陶杯, 武士刀, 小刀啦, 當然也有一堆"made in China"小飾品, 其中有一項我很想要買的, 就是狀似瑞士刀的小刀, 說是狀似的原因, 除了他並不是真正的made in Swiss之外, 尺寸只有3cm長左右, 真令人驚嘆手工之精巧.

日本的分工精細是有點不可思議的, 在路上還有一家店, 專門賣我們吃麵愛加的"七味唐辛子", 而且就賣這東西, 看起來也是有點年份及代表性的老店, 光賣一樣調味料可以開一家店而且永續經營...日本人就是日本人, 在工業化, 標準規格大量生產潮流之下, 這也是經濟學家認為日本無法超越的絆腳石之一了.


清水寺


清水寺內是肅穆莊嚴的, 很多人求神問卜, 我也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求了一支籤 ( 嘿, 我不是懷疑神明, 而是我擔心祂聽不懂我的日文或中文 ), 至於簽文結果, 嘿嘿, 準不準我不知道啦, 因為我也只看得懂籤詩 ( 寫漢字的囉... ), 註解太多東西了, 不懂, 不過從籤詩的意境, 我覺得, 至少有那麼一刻神明很了解我, 神明果然不分語言, 怎麼個了解法? 嘿嘿.....再議.

有人要幫我解日文籤文嘛??

關於, 差不多時間造訪京都的twwang, 不斷強調日本的布丁很好吃, 事後, 敝公司的日本業務來台灣, 我們特地請他吃了台南的依蕾特布丁, 他說, "非常好吃!!!" 所以, twwang, 吃布丁不假日本, 台南的也很好吃! (又小小地驕傲一下)

4 comments:

chin-wu said...

nice trip~~ nice article :)

茶包 said...

thank you lar

茶米 said...

我什麼時候說京都的布丁好吃了..... 我是說,日本的布丁都好好吃,哈哈~~ :)

茶包 said...

to TW,

抱歉, 訂正, 日本的布丁
但是台南的布丁也很讓日本人吃得目瞪口呆的呢....下次來台南美食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