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05

埃及與我的最近距離

已經連續二天往朋友家報到,觀賞Discovery的埃及週,讓我也想起了與「埃及」最近的距離,一生竟有那樣的一次機會,很巧妙的,跟埃及人面對面,坐下來一起吃飯,在園區。

在上一份工作,那是vendor來給我們的工程師做教育訓練。一、二年前的事情,現在已經想不起他的名字,也記不得他的樣子,不過他著實令我印象深刻的,幾大理由:

他抵達的第一天,我去公司大門迎接他,透過往大廳的電動玻璃門,我看到他,是個年輕人,穿著正式的西裝,除了膚色,沒什麼太特別,我鬆了一口氣。電動門一開,一股濃郁的香水(香料?)味襲捲而來,我倒抽一口氣...."天哪,這麼重的香水味...要保持國民外交禮儀,要保持國民外交禮儀...."...我心想著。我們就安排他在我隔壁的辦公室,爾後的幾天,我都靠"聞香辨位"..(難怪對長相沒有印象)

再者,他是一個回教徒,他到台灣來的那個月是齋戒月,所以他整個白天是不吃東西的,不過我覺得他非常厲害,每天早上九點進辦公室,六點離開,這中間別說吃東西,沒有喝過一滴水,也沒有上廁所,就是一直安安靜靜地坐在辦公室裡,而我總有意無意地經過想要知道他有沒有在膜拜。恕我無知,齋戒月都是這樣子的嗎?

好了,回到那頓飯,他待在我們公司的最後一天,我和二位工程師一起跟他共進晚餐。他是一個不吃牛肉的回教徒,對雞也興趣缺缺,於是我們只能帶他吃海鮮囉? 當時商量了一會,又想要帶他吃點特別的東西,又得是海鮮,又不想塞車跑太遠,於是我們就到走路10分鐘會到的科技生活館吃涮涮鍋,"他可以點海鮮鍋囉!" 我們為這樣的盤算得意著。

菜送上來,我們很快就後悔了

他:"這要怎麼吃?"
我們:"自己煮自己吃囉!"
他:"還要自己煮?"
我們:"對啊,這樣想吃什麼煮什麼"
他:"這是啥"他指著黑輪問著
我們:"ㄟ...這叫做黑輪,魚做的"
他:"這又是啥?"他指著魚丸問著
我們:"ㄟ...魚丸,魚做的"
他:"那這是啥?"他指著魚板
我們:"魚板,魚做的"
他:"這看起來都不一樣,都是魚做的??"

他一臉狐疑,逐一地問著,我們這三個一向只會吃的傢伙,也被問得滿頭問號,開始彼此討論著這些東西怎麼來的,死命地用有限的英文字彙解釋著讓他了解。最後,他只吃了"一看就知道是海鮮"的東西,蝦,魚片那類的,只有我們三人是吃得津津有味。唉,大失敗的招待。事後試圖了解才發現,埃及人的吃是非常非常簡單的,食材也簡單,那並不是我們食色性也的中國人可以體會的吧。下次再有機會,就去餐廳吃魚排好了!

土生土長在一個蕞爾小島,真的是,要多看電視長知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