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05

茶包旅遊印象 - 京都的吃

民以食為天, 當然要聊一下京都的食物囉!! 口味因人而異, 金牛座美食主義者的我依然不敢評論吃的都是美食, 不過其中有些確是有獨到之處, 或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對我這種只會一點皮毛日語的人, 最好玩的地方就是, menu沒有圖片的話, 即使唸得出平/片假名菜名, 常常還是不知道即將送上來的是什麼.... 吃飯點菜完全符合自由行的刺激精神--永遠處處充滿驚喜!!

保守點, 就是看著漢字或圖片, "SHUMIMASEN..... KOREO KUDASAI..." 擔心的話, 伸出食指, 比著數字一 - 點個一份, 不致出什麼大錯.

湯豆腐

 順正


到了京都, 就是要吃湯豆腐囉, UTOFU, 不是"油"豆腐喔, "U" 就是湯的意思, 跟泡湯的湯都是一樣的字, 溫泉門口上的門簾常有這個字. 顧名思義, 湯豆腐就是把豆腐放在湯裡燙過撈起來吃, 你要問我有什麼特別是吧? 不好意思, 我又要套用在不同時間也吃過順正湯豆腐的twwang說的話, "跟中華豆腐沒什麼兩樣"... 我想, 也許是因為豆腐本來就是中國食物, 當然對我們這種在台灣就常吃到美味豆腐的人來說, 湯豆腐的確沒什麼特別, 我們還會加一堆金珍菇及桂冠魚餃蝦丸的呢... 不過讓我覺得很特別的是我們去的這家湯豆腐名店--"順正", 位於南禪寺前附近, 具有一絲不茍的日式庭院, 在這裡用餐, 有日式庭園可以欣賞, 有小橋, 有流水聲, 加上高級的筵席料理....又是極日本的感覺!? 每一雙筷子的封套上還可以看到不同的順正故事, 或是京都故事, (ㄟ...如果看得懂日文的話, 我是有看沒懂....) 就是那樣的感覺每一個小細節都是被精雕細琢過了的. 都到了這, 我們當然是要大快朵頤一番, 點的是一個人5,000日幣的筵席料理, 不過因為英明的W知道可以事先在網路預約, 竟然在京都高級餐廳用餐還可以類似在新竹憑園區識別證打折這回事, 打完折4,500, 再加上令人茫茫然的日本酒, 肚子飽飽的, 視覺聽覺感官享受也是滿足的. 不過要切記一件事情, 日本人的確是認真嚴謹的, 我們因為公車撘過站, 找了一會, 所以離預約時間遲到了一個小時, 就為了這不小心錯誤的一小時延誤, 即使我已經奮力表達歉意, 用破破的日文解釋兼道歉著遲到的問題, 然而, 從門口遇到的第一個服務生, 到帶位至的用餐別館的服務人員, 一直到餐廳內帶位的服務小姐, 每一個都重複著"遲到了一小時啊...."霎時間, 突然有種很不想聽懂這句日語的念頭, 假裝自己是韓國來的算了.....

下次, 別再撘公車猛聊天, 錯過該下車的站... 或者, 就學二句韓文吧!

我喜歡仁和寺門口對街公車站牌前的, 播著西村由紀江鋼琴演奏賣著SAKURA口味冰淇淋的,又小又溫馨的店, 只有著五張桌子, 店裡總是滿著, 老闆娘不斷地到門口向著門邊長凳上坐著等著的客人道歉. 賣著店家自己製作的甜點及冰淇淋. 我觀察了一下大家吃的東西, 學著點了一份忘了名字的甜點, 抹茶口味的蛋糕, 上面舖著SAKURA的冰淇淋, 沒有高級餐廳的豪華味道, 但是有很居家的媽媽味道. 櫻花冰淇淋在味蕾之間融化開的瞬間, 嗯, 可愛的幸福感覺.

有一天晚上吃的燒肉飯是飯店櫃檯小姐介紹的, 在烏丸, 四條與五條之間. 那天晚上突然想找居酒屋, 就隨性地問了飯店櫃檯, 附近有沒有物美價廉的居酒屋, 這家店就是他介紹的, 是家圍著吧台坐滿也只有約莫10個人的店. 跟我印象中及去過的居酒屋相較, 毋寧說他是家燒肉店, 有各式各樣的燒烤, 供應數種招牌牛肉燒烤, 嘿, 看到這, 我知道你要問什麼了...

"嘿~茶包, 你又不能吃牛肉!!!"

語言很多可以不通, 不吃牛肉這句可是不管到哪我都得先學的, 尤其是畢業口試在即, 我是不跟自己開這種玩笑的 ( 不懂為啥不能吃牛肉? 請逕洽茶包...). 跟老闆溝通過後, 他推薦我吃土雞套餐, 真的好吃!! 配上清涼的啤酒, 嗯, 學不來料理東西軍裡, 人人都可以當食神的表情及形容詞, 我只能用一個"讚字來形容.

想到這老闆, 我不經意瞥到, 他為了我不吃牛肉, 把要盛給我的牛肉湯裡的牛肉一一挑掉, 再用濾網過濾過, 那樣的認真又令人感動, 但是我還是想跟阿伯老闆說聲道歉 "老伯, 碰到牛肉的我都不吃的, 更何況牛肉湯...." ( 心裡想著 "陰險的老伯, 還好我有看到.....想騙我吃牛肉!? 沒那麼容易!!! " )

在京都的第四天飄起雨來, 也符合了我腿痠不想再到處走路逛寺廟的心情, 我們就在四條河原町一代, 到處找適合寫論文的咖啡店坐坐. 先別罵我幹嘛這麼想不開, 都到了京都還帶著laptop想要寫論文? 先別唸, 因為我已經得到了應有的懲罰 -- 背著paper及X31在路上到處走....

四條河原町有大葉高島屋, 雖然沒有新宿的大葉高島屋那麼"壯觀", 但也是應有盡有, 一應俱全. 12樓有好幾家看起來不錯的餐廳, 我們就在這用了中餐, 我點了鰻魚飯, 店家細心地附上一張"食用順序", 告訴我們, 套餐裡的食物, 怎麼樣的順序吃起來最美味, 很抱歉, 當時一看到美食就活像個餓死鬼投胎的我, 當然是酒足飯飽之後才看到這張食用順序指示...

用完餐, 街上有各式各樣的甜點店, 平常我並不是一個這麼愛吃甜點的人, 而這時候卻也被"不二家"門口的草莓蛋糕樣本所迷惑, 春天正是草莓的季節, 雖然肚子裡還塞著滿滿來不及消化的鰻魚飯及拉麵, 說什麼也要再點個草莓蛋糕下午茶... 撐死人不償命..

論文呢? 不意外地, 背包連打開都沒有過....

<待續>

2 comments:

chin-wu said...

歹勢啦!講「英名的」也太...了吧...
其實也是網路神童twwang通報的啦...

真是懷念啊!

茶米 said...

Should I take it as a compliment? =.=